灰穗

Border of Life
ボーダーオブライフ
生死之境

叫我穗子🌾就可以了

wb:寄世界于今宵
AOOO:GhastlyDream

夹竹桃插在糖蜜里

这并不是我第一次将女孩子描述成夹竹桃

《夹竹桃插在糖蜜里》

我私底下总喜欢把M比作夹竹桃——散发着馥馜的香气,同时羼杂剧毒。她的确像夹竹桃那样始终骄傲地盛放,我似乎从未见过她被击败的模样。这一特质使我着迷,同时也令我莫名地有些厌恶她。
我与M相识在一所三流大学。她虽然长得漂亮,却由于沉默寡言而并不出众,以至于一开始她并没有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。我们第一次独处是在某个进行班级活动的傍晚,当时我自觉与周围的欢声笑语格格不入,便半途偷偷翘掉了活动跑到教学楼的天台上。让我吃惊的是M也在那里,并且——她正对着眼前这片黄昏的幕布吞云吐雾,似乎想要给天空平添几缕缭绕的雾霭。我回忆起过去一次班会她打扮得清纯可爱,斜挎着小绵羊形状的零钱包,用甜美的声音自我介绍说她的爱好是折纸。对当时的我来说她是无害而无趣的类型。可是现在她就在这里,翘掉了班级的活动,以一脸乏味的表情抽着烟。看样子乖乖女只是她的外表?我突然间对M产生了浓厚的兴趣。我很想知道,剥开那层用于伪装的壳,其下涌动着的会是什么。
这时M看见了我。她用两指夹住烟卷,眯起了双眼。我几乎可以断定她不认得我是她的同班同学。于是出于礼节,我移开了视线。天际仿佛薰衣草、红玫瑰与金盏花的颜色相互糅杂,一弯新月挂在云翳之上,不远处是一粒格外明亮的银白星辰。即使是在如此令人作呕的地方,夕阳也是如此美丽,这真叫我痛苦,几乎想要发狂一般地呐喊出声。
我开始追求M。我给她写情书,称她是甘甜醇厚的朗姆酒里的糖蜜,叫我无法自控地沉醉其中。我绝不是擅长讨女生欢心的人,然而M出乎意料的好追,几封信交流下来我们已经确立了关系。
一开始,她是个不错的女友。在人前她永远像小羊那样软软绵绵,与我独处时则疯狂得多——至少在床上的时候是这样。她喜欢抽爆珠薄荷,因此与她接吻时我常尝到清新又辛辣的味道。我就是从那个时候起开始将她比作夹竹桃的:开在清幽的山顶,只有极少数登山者可以欣赏其绮丽;而我离她太过近,已经被她的毒悄然影响了。我越来越渴求她,只有与她做爱时我才感到自己的生命是完整的,只有她能给我这样的感觉。甚至我与她分手好几年后,我还偶尔会去商店买茉莉薄荷糖,仅为回忆与她嘴唇重合的那份感触。
M喜欢一切女大学生所能消费的奢侈品,她总是可以让我为自己的生活费头痛。在我的印象里她从来没有在这段恋爱中付出过金钱,仅有一次当我过生日的时候,她送了我一个塞满幸运星与千纸鹤的透明罐子,也是那个时候我才知道她的爱好是折纸这一说法并非谎言。她过于喜欢吃喝玩乐,只要到了周末就一定不舍得待在学校,与她确定关系之前我本会在每个周末用电脑写点什么,但自从与她恋爱之后,我便变得庸俗不堪了。只要她待在我的身边,我就灵感全无,什么也写不出来。
开房的钱当然也是我出的,好在M对旅馆环境向来没什么所谓。我仍然记得一个寒冷的雨夜,我们匆匆逃进温暖的廉价破旅馆,在泛黄的床单上让两具热情的肉体交缠,老旧的床在我们身下嘎吱嘎吱作响好像随时都会散架。必须承认在性爱方面我们的契合程度相当高,也给我留下过许多美好的回忆,与她分手之后我最想念的就是与她同床共枕的旖旎时光。只有那些时刻她才会像糖蜜那样紧紧地黏在我身上,平时她连和我牵手都不太愿意——她一直说她不喜欢肢体接触。此外,她也从未在社交平台留下过我们恋爱的痕迹。
我时常为自己身处一所三流大学感到焦虑,M则不然,她说以她高中的成绩能考个本科已经不错了。奇怪的是,M在大学的成绩比我好。她虽然耽于玩乐,但似乎没因为恋爱而受到太多影响,当我在挂科的边缘徘徊的时候她是全班前十。她活得比我更透彻和明白。好像在这段恋情中,我是较为软弱的一方。意识到这一点的那一刻起,我开始恨她。
我的夹竹桃小姐——我真是对她又爱又恨。从解决生理需求上说我越发地离不开她,甚至到了分手以后我还常觉得与别的女性做爱没有与M做爱那般酣畅淋漓;对我而言若是想要达到极致的高潮,非她不可。可与此同时她确确实实在榨干我。我的钱越来越少,不得不去找兼职做,到后来甚至到了即使为此翘课也是家常便饭的程度。我的平时成绩糟糕到不可思议,考前突击又做得不好,到了期末理所当然地挂科,运气好的话补考通过,不好的话就只能重修,而重修的时候我又会因为兼职而翘课……我的大学生活乱七八糟。也许成年人不该给自己找借口,但我必须说:如果没有M,我的大学生活会正常很多。
后来我发现,M背叛了我。她和她社团的一个男同学厮混在一起,更让我心寒的是,我身边不少人好像都知道这件事;我大概是最后一个知道的。我立即去与M理论,M一脸愧疚地对我说她只是一时脑昏,以后再也不会这样了,请我原谅她——如果说这些话时她的泪水盈满眼眶表现得楚楚可怜,那还好些。问题在于,她一滴泪都没流。也是那时我才意识到,自恋爱以来我从未见过她哭泣的模样,她是骄傲的夹竹桃,我看不出她的衰败与枯萎。即使如此最终我还是原谅了她。我太需要她了,她是我唯一深爱过的人,当时的我无法接受任何可能失去她的念头。
如果M就此改过——不,没有如果;如果她就此改过她就不是M了。那之后她仍然并不忠于我们的爱情,更可怕的是很久以后我才发现她那时候同时跟很多人厮混在一起,并且无节制地滥交。我不得不承认我爱上了一个淫荡的婊子。我感到非常、非常、非常嫉妒。你怎么能忍受你爱的女孩躺在另一个人的怀里呢?怎么能忍受他人从她口中尝到薄荷烟的甜味?怎么能忍受她给别人折幸运星和千纸鹤?你怎么能忍受你不是唯一目睹夹竹桃的绮丽的登山者,怎么能忍受你不是唯一被剧毒影响的人?事实是,我完全无法忍受,只是与她保持关系的时候我尽量不去想这些。我需要欺骗自己——她是被我占有的。
我最后对她完全失望的理由说来很可笑,是因为她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她与某个男生的亲密合照,屏蔽了我,如果不是我的室友将那条动态截图发送给我,可能我永远也不会知道这件事。她甚至从来没有在社交平台上承认过我是她的恋人;我在她的社交平台上是了无痕迹的,仿佛从来没有过我这么一个人。我心想,凭什么?凭什么那个男的就有特权?——就算是这样,我竟还对自己说:如果这次她在我面前哭,我就能够一如既往地原谅她。当然,她没有哭。于是一切都变得迥乎不同了。
我向M提出了分手。恋情结束的那一天,我独自在教学楼的天台上眺望缱绻的夕云,那个时候我不由想到上个世纪的波士顿糖蜜惨案——储藏糖蜜的巨大建筑突然破裂,数万吨糖蜜从中倾泻而出,席卷了附近的街道,造成多人受伤和死亡,当时的人描述它是“十米高的糖蜜巨浪”。人在黏稠的糖蜜里无法正常游泳,因为陷入里面的人遭受的是层流而不是湍流。我便像是糖蜜里的祭品——M会知道尼采说的蜜糖祭品吗,他的钓竿,他的幸福之诱饵?或许这无关紧要。重要的是,于我而言,M是夹竹桃插在糖蜜里。我已经中了她的毒;我必须抽身。
总之,从那以后,我的大学生活变得正常了一些。并且,我又开始在周末用电脑写东西了。M把我的生活搅得乱七八糟,只有离开她我才可能变成更好的人。可是如果问我后不后悔与她度过的恋爱时光,我好像又无法给出肯定的答复。这太复杂了,比那些曾经让我挂科的难题都要复杂。
几年后当我回首往事,我突然想到——我与M果真没有留下什么只属于我们的特殊回忆么?确实,我们的恋情十分糟糕——即使如此,也有可能仍然存在无法与他人共享的回忆吧?事实上,我想起了我们的第一次独处——在教学楼的天台,黄昏与夜晚的界限,我们不约而同地双双选择翘掉班级活动,她抽着烟,我凝望着她。就是那一刻起我爱上了她。至于她有没有爱上我,我不清楚。也许她由始至终都不曾将爱这种情感施舍给我。然而我深切地无望地爱过她,这就够了。

评论
热度 ( 40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灰穗 | Powered by LOFTER